Html5 Web Socket

一、出身

HTML5

二、使命

HTML5 Web Socket并不是像Ajax那样用来增强传统HTTP协议的功能,而是由w3c带来的全新的改变,尤其适用于在需要实时通信(real-time)和 事件驱动(event-drive)的web程序中。

:扫盲real-time和event-drive

real-time 即时消息,就类似于在线炒股,监控系统(如电厂即时电压,电流稳定性等),这类事务一般都需要实时而且可靠的消息,通常哪怕几秒的延迟都是难以忍受的。

event-drive 事件驱动,就类似于当你按下 Alt+F4 的键盘组合键,浏览器会把这个当成一个关闭事件处理,在web中,就类似于新浪微博的私信提醒一样,有消息到来会通知浏览器弹出消息框。

现在网页通常使用ajax来实现此类架构,浏览器按一定的时间间隔不断请求服务器看有没有新消息到来,服务器不断做查询处理,而后返回相应数据,这是一种单通道式的响应(就好比一条单向公路),即客户浏览器只能通过HTTP协议主动联系服务器而后在建立的一个HTTP链接中服务器做出响应,随后该链接被中断,服务器无法主动联系用户浏览器建立连接做出改变或传递信息。

这样很多情况下,即便传递一个1byte的数据,都需要经过一段复杂的流程(各种协议头包装),而且会使实际的数据包变大很多。HTTP的设计本身就不是Real-time和Full-duplex(全双工)的。

html5 Web Socket就将这条通道打通,能双向的交换信息(全双工),并且减少了数据包大小。

因而优势如下

三、优势

  1. Reducing kilobytes of data to 2 bytes (数据减少到2bytes)
  2. Reducing latency from 150ms to 50ms (延迟从150毫秒减少到50毫秒)

四、Web Socket出现前的尝试方案和解决方案

  1. Polling (轮询):  浏览器按一定间隔发送http请求,服务器做出响应,类ajax。最好的情形就是服务器端新消息到来的间隔是已知的,不然会做出很多无意义的查询或处理行为。
  2. Long-Polling (长轮询):  浏览器发送一个请求给服务器端,服务器端做出响应建立连接,并且保持一段时间的连接(通过阻塞来实现),在这一段时间内,如果服务器端收到与你相关的消息,就会给你发个response回来。如果在这一段时间内没有消息,则会主动断开连接。这个看似解决了问题,但是考虑一下,如果你的消息非常多,而且此时同时使用此服务的其他人消息也非常多,服务器是没法保证能够及时给你发回response,因为后台实现只能通过循环来处理。
  3. Streaming (流): 在介绍这种解决方案之前,先要介绍一下 流 。最长接触到的 流 方式就是在线听歌的方式传递数据。将streaming 封装在 http协议中,浏览器首先请求服务器端,服务器建立连接,并且不再切断该连接,用类似传送音乐的形式远远不断的发送当前消息状态。 这种方式会使得IE永远显示网页未加载完成(不过可以解决)… 而且会加重服务器端的负载,极大的浪费服务器资源。在有防火墙或者代理环境下,防火墙会对数据进行buffering,并且扫描安全性,无疑又增加了延迟。

具体可以看以下链接:

IBM Developer

四、如今有了web socket

  1. 数据头被简化
  2. 数据可双向发送
  3. 文本和二进制帧均可发送,并且最小帧只有2bytes  Note:虽然可以发送2进制数据,但是由于javasccript不支持,所以客户端会忽略此种数据。不过可以在其他支持平台发送。
五、支持情况
IE 10+
Chrome 4+
Safari 5+
Firefox 4+
Opera 11+

更多详细支持情况在[WikiPedia](http://en.wikipedia.org/wiki/WebSocket#Browser_support)上。
六、相关开源库/产品
[SocketIO](http://socket.io/)
– [Sails](https://github.com/balderdashy/sails)
– [Meteor](http://meteor.com/)
– [PeerCDN](http://peercdn.com/)
– [FireBase](https://www.firebase.com/)


惠文 - 真格基金
联系我:daimajia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