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讨厌的那些开发者

前两天,看到湾区日报推荐了一篇文章,名为:「What it feels like to be an open-source maintainer」,做开源项目维护者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里面作者提到一些让他非常不爽的开源体验,读过之后感同身受,也很想写一些自己的开源经历。

如今的开源世界,有两个重要的参与者,一个是类似 GitHub 这样的做工具的企业,另一个是所有愿意开源代码的开发者。GitHub 如今已经功成名就,也从开源中找到了盈利的方法,实现了一个相对完整的闭环。但是对于很多的开源代码贡献者来说,生活其实并没有那么美好。

我是比较早参与开源的开发者,那会儿我崇拜 Jake Wharton 的时候,他的开源的项目也只有三五个,GitHub 相比现在来说也没有什么影响力。我只是鬼使神差的想要把自己作的一些小玩意儿放上去,然后去 v2ex 和 Google+ 简单宣传下。反馈还不错,一次次的正反馈后,就努力的去分享更多。看着 Follower 和 Star 蹭蹭蹭地增长是件很激动人心的事情,但慢慢的我的生活好像改变了。

项目的 Issue 越来越多,遇到配置的问题,新的 Feature Request,甚至跟项目毫不相关的崩溃,各种问题一大堆,也会有人不断的给我单独发邮件提问,有的忘记回复的甚至会追到 Instagram 上发私信问我。

这一大堆的 issue,真的就跟你的家门口排着一排人,在敲门问你问题。你经常得花半个小时的时间,去搞清楚一个 issue 的原因,你得花另外一个小时去解决这个 issue,然后发布新的版本,还需要继续追踪问题,完全正常了才能关闭 issue。一般两三天解决一个 issue 是件常有的事情。

最最最痛苦的事情,开源是件完全不会获利的事情。

工作以后,不论时间还是体力都不足以支撑我完善那些开源项目。我有时候会畅想开源项目爱好者,未来能够在家里全职做开源,又能有钱让自己生活下去,但我并没有想到一个很好的形式,靠打赏吗?简直天方夜谭。

不过得承认,开源给我带来了不少社区的认可,给我带来了微博的粉丝。但是多数开源开发者,其实什么也没有得到过。在默默的付出,却没有人记得,甚至看到。

我有时候跟朋友抱怨,总是会用「割肉喂鹰」来形容开源的生态。不断的牺牲自己的时间去满足那些吸血鬼们的需求,自己内心得到了所谓的满足,前期考验你的技术,后期考验你的体力

开源社区有这几类人总是会很让开源开发者十分讨厌:

  • 没有眼色的自私鬼:这种人总是会在英文的项目中,提出中文的 issue,或是用中文去扰乱秩序。你 百度翻译一下,很难吗?你不去做这些事情,就得项目的维护者去帮你翻译你的 issue。
  • 不会提 issue 的蠢货:这种人,总是在 issue 里丢一句:「魅族手机有 bug」,连堆栈的信息都没有,What?你是要我们通过意念去远程 Debug 吗?
  • 看一下 Wiki 会瞎:这种人呢,从来不想认认真真读一下 Wiki,遇到小问题,就发个 issue,然后谎报 Bug,你费了好大劲,才发现是他没有按配置去操作。
  • 以为自己是甲方:总是用命令的口吻去像你索取。

最让我难过的,是那些毒舌的过客,他们集成出现问题,就开始说出令开发者伤心的话。比如:「这个作者不更新了,大家别等了」,「hey,楼上的,我换用另一个库了。」这种人,从来没有想过要去帮助某个开源项目,开源对他们来说,只是多了一个工作中偷懒的办法而已。

我一直都希望 GitHub 能够提供一个双向反馈的机制,能够让项目维护者,也去评定一个 issue 的质量,从而给发 issue 的人打上标签,让项目维护者,有能力去屏蔽掉那些总是在浪费其他人时间的吸血鬼。

当然,最最重要的,还是希望能有一套完美的体系,让开源项目的维护者,能从中赚到生活费,踏踏实实的继续从事这项工作。

哦,对了,吐槽归吐槽,未来我还是会继续开源的,就跟女人生孩子一样,痛并快乐着吧。


惠文 - 真格基金
联系我:daimajia

我所讨厌的那些开发者》有17个想法

  1. 严振杰

    我是去年开始尝试着做一些开源项目,最开始完全是对技术的感兴趣,到现在为止感觉维护是一种责任了,想做一些自己很感兴趣的东西,但是时间没有那么多了。
    很赞同代码家在最后总结那四点,感同身受,有时候就想发一个 /好气啊 的表情。还有一点,有一些开发者提交一些无聊的PR,一些编译时错误的代码,都不用开ide就能看出来的问题,让人哭笑不得。

    回复
    1. ll

      嘿嘿,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开源就意味着要考虑到所有的情况,所以量力而行,大家都是从蠢货一步一步走过了的,所以看开些

      回复
  2. 劉凯里

    是这么个道理
    还有一种 伪开发者
    上次在小程序开闸前随手撸了一个demo 有人说让我把他设置成为开发者 后期要拿去给别人秀?

    回复
  3. BennyTian

    关于英文的那个:

    其实,真心不是为了捣乱,也不是因为懒得去翻译,只是自己英语半桶水,本来技术问题就不是很好描述,如果再翻译一下,怕会失去了本意.尤其看到是中国的开发者,就自然而然的用中文了.确实没考虑到git是一个国际化的东西,以后会注意,会去翻译.

    就个人而言,其实每次issue的时候都是怀着感恩的心的…

    回复
  4. 否子戈

    确实不少人就是伸手党,每次抛出的问题都是只有上句没有下句,还有就是那种在这个项目下面鼓吹另外一个项目的。
    我觉得是开源的开发者太善良,老感觉自己的孩子得照看好,我觉得要么做有个性的作者,你爱用不用,不用快滚,要么学会从issue堆里挑真正对项目有价值的,其他一概不管

    回复
  5. Coco

    其实我赞成付款项目,起码用得心安理得,开源作者也有收入能够更新。值不值得有商业价值被购买那就是消费者的问题了。如果项目能够广阔服务于大众并持久更新那就更有价值。企图让别人加入自己的项目开源,首先找到赢利点。因为生活不容易也没多少人愿意做雷锋的

    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