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投资角度看待区块链

ICO 火爆的背后充斥着鱼龙混杂的区块链项目,在峰瑞内部,我们也做了很多区块链相关的研究、分享和讨论。内部讨论和思考最多的是:1)区块链解决了什么问题 2)区块链技术更适合哪些场景。

区块链从表面来看,是不可篡改的去中心化数据库,再深层次来看是去中心化的信任体系,简单总结而言,一个优秀的区块链项目,应该具备以下一些特质。

链生资产

链生资产所对应的反面,是指尝试将现实资产映射到链上。这件事情是可以实现的,但多数是没有太大意义的。因为资产上链这一过程,所面临的问题依旧是个传统问题,依旧需要中心化的机构来做信息可信性验证。因而区块链所扮演的角色就成了分布式数据库的角色,从效率上而言,又无法超越传统数据库,与其如此,倒不如用一个传统数据库方案。

信任是效率本质

链生资产的基础之上,区块链效率的本质在于充分利用区块链的信任体系,打破个体之间建立信任的成本。尽管区块链方案的执行速度,由于分布共识的原因,多数是慢过传统架构的,但是从信任效率来说,如果区块链不是唯一一个可以做这件事的方案,那么这个项目就没有什么价值。所以不要尝试去挑战目前传统意义效率优先的工具,比如 IM 即时通信工具。

把资源变成资产

比特币是把信任变成了一种资产,所有挖矿的矿工,只要自己好好表现,不去欺骗网络,自己就能得到应得的比特币作为奖励。试想没有区块链之前,你需要和一个合作伙伴做生意,建立信任的成本是很高的,更何况,一个人或是一群人对你的信任不论是信任建立,还是信任消亡,都是需要一个反馈周期的。在建立和消亡的过程中,生产力是受到限制的。而在比特币区块链网络内,信任成为一种热插拔式的方案,信任建立和消亡的反馈周期被大幅缩短,同时任何人转变角色是不会遭受历史包袱的(设想现实中,一个犯罪过的人,即便真心想做个好人的难度),也在某种程度上提升了可用劳动力。

案例分析

负面

  • UIP:构建所谓『未来版权,开启个人IP共享时代,该交易平台可为艺术工作者提供文娱作品版权存证、IP 和 IP 衍生版权去中间人交易、IP 创作众筹以及未来的 IP 版权共享等服务。』,文娱作品版权存证这件事情,就是把链下资产(如文学作品)搬到链上的过程,这个上链过程,无法通过去中心化的方案证明提交者拥有作品本身版权,如果想要证明,就又回归到一个传统的中心化机构(如:国家版权局)所正在做的事情。所以整个链,完全就是脱裤子放*,纯粹炒概念罢了。

正面

  • ugChain: 尝试打通游戏间帐号体系,同时建立账号之间游戏资产兑换(比如:用王者荣耀金币兑换皇室战争金币)。本身金币就是链生资产,同时解决了企业间合作过程中的信任问题,个人认为是个非常不错的 idea。
  • ipfs(Filecoin):过去一段时间大热的 ipfs,把我们曾经闲置的硬盘和带宽从资源变成了资产。IPFS 之前,P2P 文件共享已经非常普遍了,但 P2P 的核心问题在于,P2P 并没有将其视为资产,更多的是一种无偿的分享精神作为网络支撑。人是逐利的,P2P 在 IPFS 面前未来可能难以生存。

因此,对于一个优秀的项目,应当从以上三点进行整体评估,不过也有一种项目形态在于协议优化。这种区块链项目更好理解,但也需要更多的技术基础。比如:Monero 强化了比特币区块链本身交易的不可见性,使得每次交易匿名性更好,因此是个值得投资的项目。

大家日常在 ICO 过程中,也应当充分考虑项目本身的质量,越是有价值的项目,越是符合以上几条,不得不承认,ICO 给了『穷人』暴富的机会,但是最终泡沫破裂后,优秀项目的代币才是最有价值的资产。


惠文 - 真格基金
联系我:daimajia

从投资角度看待区块链》有3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