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meFi 和 DAO

最近研究了一些有意思的区块链项目,背后的一些机制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写篇文章记录和分享一下。

1、Axie Infinity

Axie Inifinity 是由越南的一个区块链团队开发的链上游戏,机制有点类似于卡牌游戏。主打 Play to Earn,即玩儿游戏赚钱。团队背后有一套精妙的双 Token 的机制。玩儿 Axie 游戏本身送 AXS Token,每日打卡送 SLP Token,即将发一个主链叫 Ronin。

很多人觉得这个游戏本身是旁氏骗局,无法维继。需要源源不断的新玩家进入才能维持 axs token 价格。但我觉得这些人并没有看懂这些。

一来,我并不觉得旁氏是多么负面的词汇,旁氏只是一种工具和手段。

如果今天问,某国的快速发展跟土地财政关系大不大?我觉得土地财政为某国早期的经济发展贡献了巨大力量。 要知道卖地一直以来是政府的收入大头,为了更好的卖地,推高房价一直以来是各地政府乐此不疲的事情。看看香港,韩国这些地方大量闲置的土地和夸张的房价。再看看某国通过政府指导让新房比二手房便宜而抑制交易流动性这些魔幻举措。我不觉得这些是错误的,因为几千年来,土地一直都是管理阶层至关重要的金融资产。利用好土地红利来带动下游产业(如白色家店,轻工业产业等)的发展,创造就业,刺激经济。

二来,利用好旁氏这个工具,完成新的增长飞轮的转型才是至关重要的。

如果 2018 年是中国地产拐点的话,也就意味着地产带来的财富积累结束了。政策三令五申之后,这个旁氏就被冻结在某个时间点,三令五申之下也告诉了资金新的去处 — 科技!科技!科技!

Axs 的一级增长来源于 Axie,二级火箭来源于即将发布的主链 Ronin。只要团队初心没歪,利用好旁氏这个工具,完成资本积累之后转向更大的事情。这是条被验证可行的事情。

2、SandBox

SandBox 是一家打算做去中心世界 Roblox 的团队。让我最为触动的是这个团队在游戏还没上线的时候,Token 市值就已经 131 亿美金了,而且具有极好的流动性,每天交易量 53 亿美金。这背后发生的事情让我大为触动。

The Sandbox Blockchain Gaming Platform Partners with Coincheck

我在 Sandbox 背后看到了一种新的游戏范式。以前所有的玩家都在 Earn to Play,辛辛苦苦打工赚钱,晚上乖乖上交游戏厂商。这一切合理吗?如果我是休闲玩家,其实我也在给付费玩家提供精神愉悦,为什么付费玩家所有的充值并没有分配给我的那一份?为什么游戏地图和道具的供给不能由玩家决定,而是由厂商决定?

这是对传统分配机制的一次挑战,我贡献了游戏时间,那我时间背后的价值如何衡量,我是否应该在收益分配清单里。

3、SnapShot

Snapshot 是 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 组织自治组织管理中非常重要的基建。2016 年前后,比特币的社区就发起了一次讨论,关于为什么比特币发展的方向是由核心开发团队决定,而不是由社区决定。这太不去中心化了!!

DAO 就是这样的一个组织,只要你持有一定量的 Token,你就可以发起针对项目未来方向的提案。你只要持有项目 Token,也就同时拥有了针对这个项目方向的决策投票权,一切都写在链上,投票的一瞬间就被记录了下来。这是一种乌托邦式的社区管理机制,在区块链的世界中慢慢的变成现实。


惠文 - 真格基金
联系我:daimajia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